《幻夜》 東野圭吾 

 

簡介:板神大震災中,水原雅也把前來討債的、瀕死的舅舅殺了,在他回頭時卻看到一個女人目擊他的殺人行為……與這位名叫新海美冬的女人相交後,雅也從此走上不歸路……在無數幻夜中化成她的影,為她解決所有意圖接近她或她的過去的人、助她踏上她追求美的夢想……


被學校停課了,終於有時間好好寫一下《幻夜》。

會決定先寫《幻夜》是因為這部能講的,比《白夜行》少很多。

而且我也會強烈地把兩者比較,《白夜行》的篇幅一定會比《幻夜》來得多。(話說我也是時候想把《白夜行》惡補一下了。

看《幻夜》,是有失望的。從第一件犯罪的鋪排開始已經失望了,看到那個不知名電視主播拿錄影帶我已經帶到是怎麼一回事。也許因為有了《白夜行》作底,已經完全明白到《幻夜》的故事編排簡直如出一轍。

美冬和雪穗的收賣人心方式完全一樣:先讓你受苦再伸出援手使你感動信服,這令所有看過《白夜行》的人對《幻夜》都出現了:根本不用揭底都能知道犯惡的手法和目的,因為很容易猜出來。

然而,雖然同樣是惡女系列,但《白夜行》中的雪穗尚有可悲的過去支撐,以及對亮司的感情作底,成為惡女還是有理由的;相對地,《幻夜》完全沒有提及到我們所知的「新海美冬」的過去,而且她在最後對雅也的感情也全是虛假之下,我們所知的美冬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惡女。

兩者相比我當然是比較喜歡雪穗,可憐是一因素,但最起碼她有把亮司當人看待。她對亮司是真的有感情,從R&Y就已經看得出來;然而美冬,就像雅也的回想一樣,從一開始,她已經把雅也當成道具,一樣可以利用的棋子。

很多人會說美冬就是雪穗,但我始終不認同嫁入豪門隻手遮天後的雪穗忽然有興致去裝扮成另一個女人?再加上東野老師說過不想別人把《幻夜》當成是《白夜行》 的續集,我就更加不想把美冬和雪穗聯想成同一個人。也許因為雪穗是那麼惹人憐愛的一個女孩,她的過去以及和亮司之間的牽絆加分了很多,所以我更加不想把單 純只有「惡女」這形象給我的美冬和她聯繫在一起。

雅也和亮司則是不用比較的,亮司是發自來心對雪穗的愛,自己如何不要緊,只要雪穗能幸福就夠了;然而雅也不是亮司,他和美冬的絆就只是地震時目睹自己殺人 的女人、一直幫助自己的女人。他對美冬的感情與其說是愛,可能是不甘和仰慕吧,某程度上,他和青江有點像,所以到最後美冬拋棄他時他才會如此失控,他不是 亮司,他對著美冬,還是會有丁點兒自私。

即使如此,《幻夜》還是有和《白夜行》的分別的。

《白夜行》中,彷彿是刻意似的從來沒有從亮司和雪穗的觀點出發過,只是透過旁人的觀點來帶出這兩個人,令故事更引人入勝;《幻夜》則是從頭徹尾沒有用過美 冬的觀點,倒是有大量用上雅也的內心,結果從一開始底就已經揭出來了,共生關係也顯然易見,也使我沒有那麼生氣,始終作者早就想讓我們知道,而不是寫作退 步了(炸)另外《白夜行》是每個小故事串連,像各自沒關連但一個反轉就把所有事情連起來的故事;而《幻夜》則相反,所有故事是有次序的,閱讀得太流暢下就 忘了這本書整書有八百頁,花了我四、五個小時後卻覺得看完還是沒有什麼實感啊……就是覺得「不夠」,沒有像是《白夜行》那種,看完後我簡直不能呼吸的強烈 滿足。

總括而言《幻夜》呢,如果沒看過《白夜行》的話我是頗推薦的,但看過《白夜行》最好免了,八百頁的書看來看去犯案手法都彷彿只有一種……嗯、還是《白夜行》比較好。這本書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白夜行》的影一樣。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