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486965.jpg  

 
寫完了乙一的六本小說可算是精疲力盡了……不過還是有KO所有在書展買的書的書評之心情(笑)
 
 接下來是天航的《術數師》系列,香港叫作《愛因斯坦被摑了一巴》以及《蕭邦的刀、少女的微笑》。

個人以前並不是特別喜歡天航,雖然中學時已有聽過他的大名,但看過的只有《騎士》一書。
 
其成名兼代表作《三分球神射手》,北極熊小姐雖然特別鍾愛打籃球的帥哥,但對籃球確實是一竅不通(笑)也就興致缺缺的沒看。
 
說到《術數師》,則是因為拜讀完《騎士》後,覺得天航的文筆有趣且好笑就看了第一集。
 
佳作、著實是佳作。
 
以現今香港文壇中言情充斥的情況下,天航能夠寫出如此精彩的科幻小說著實是文壇的一大奇蹟。
 
雖然故事中仍有愛情作副線(沒辦法嘛像TVB什麼故事都一定要加幾條感情線),但主線還是落在主角的身世和技能之上。
 
人物眾多,但每一個人物都有著鮮明的性格和各自有著最基本的背景描述。
 
當然,這還不是天航作品精彩的原因。
 
某程度上天航的《術數師》系列是絕對不能在中國販賣,為什麼?因為內裏提到文化大革命!提到很多不同的社會腐敗!
 
作為中國之恥(抱歉我是香港人兼且身在英國共黨人別給我用網絡廿三條),天航以他的文字向現今的年輕人提到文化大革命著實是令我打從內心感到無限爽快!
 
什麼破舊立新把中國千年歷史文物文化盡數破壞!杖著權勢把人們踩在腳下任意折磨陷害!
 
現今中國有多腐敗相信不用我說,我最欣賞《蕭》一書中提到的器官買賣,以及賴紅的父親的故事,完全說明了有錢人就可以醫病,窮人只可以等死的中國「哲理」!
 
多年來看過幾多報章媒體報導什麼「病人意外入院,要醫病,先付錢!沒錢的話滾邊去吧!」之類的故事?
 
只能說現今這世界就是富人當道,窮人閃開的形勢。
從中學讀書讀到「共產主義」這個課題的時候,就開始明白到共產主義是有多麼的烏托邦(苦笑)簡直是遙不可及嘛!!!有哪個有錢人會願意把錢拿出來分給大 眾?嗯?你啊?我並不是指捐錢這麼小的事啊,是要把你所有的收入分成這世界的人口這麼多份已經分給世上其他人啊!你、可以嗎?即使我是基督徒,我也不能說 得出自己能做到。神創造人的時候給了大家自私,人類改不到,就是改不到了。這就是為什麼偶有善人願意不顧自己去為他人服務、犧牲時,他們會被尊為聖人、偉 大的人之原因了--因為這樣的人,世上沒幾多,一百萬人可能也沒有一個。
 
好了,離題太多,說回《術數師》,我實在很喜歡天航的伏筆手法,每一件重要的事,都有伏筆在裏頭,雖然是多了些,但當伏筆解開的時候所得到的震撼和滿足感的確很爽。
 
第一集中我最喜歡的是余老爹和紀九歌(想不到吧),樊系數和小喬都只是其次啊。
 
喜歡余老爹對樊系數的感情,亦父、亦師、亦友,對樊系數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慈祥、善良和正義形象在天航筆下活靈活現,我也想有個這樣的爹爹(笑)
 
其次是紀九歌,天航為他建構了一個成功而且悲劇性的背景。
 
出生不久就被逼要離開父母,因著身世又不能拜師,深愛師妹卻不能共諧連理,熱愛朋輩卻被摯友出賣……
 
只能說,紀九歌這個人物實在是萬念俱灰下,才會開始痛恨世界、憎恨人類吧。
 
他是目睹了這世界多少的悲、多少的苦、多少的恨呢……?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喜歡這種悲劇角色的(笑)
 
為了不想樊系數和自己一樣經歷失去摯愛的痛,他救回了小喬……這也是他心中不能磨滅的人性的地方吧?
 
來到第二集,主角換了,但不減我對這系列的愛。
 
看來我是對師父和悲劇人物特別喜愛……我實在喜歡亞善和阿紅這兩個角色。
 
亞善這個角色,不論他是為了師父,為了阿紅的能力、為了蕭刀門、還是真的因為憐惜阿紅的身世,他對阿紅的好,是不容致疑的。
 
將畢身絕學傾囊相授,培養她喜歡音樂,帶她遊歷……一切一切,都令人覺得亞善這個角色跟上集逝世的余老爹一模一樣,不過他是沉默寡言兼邪氣版的余老爹(笑)
 
而阿紅,她的悲劇身世和樂觀開朗的個性成了很強烈的對比(笑)
 
看到她的父母,為了救她而去被車撞、去行劫、去自首最後死於牢房之中,我看得眼淚都飊出來了……
 
太悲傷了,而且還提到了那些撞到人也逃逸而去的壞心司機、被社會逼得走投無路要作奸犯科的人,還有我最為憤恨的內地醫院制度!
 
周吉林這個角色是用作襯托阿紅的知足常樂和悲劇性質吧,周吉林這個角色簡直就是典型的內地貪官/富人後代之超級二世祖啊(炸)
 
在英國唸書一年,這種人真的見多了:以為錢可以解決所有,以為錢可以買到所有東西……到最後,不知道是真還是假,周吉林被父親認定不是親兒,我猜是醫生把 他體內的血換掉吧?記得以前學過有關的書,說人若體內骨髓之類的部份被移植的話,血型會變成移植者的血型……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周金庫也算是自作自受 吧,以他的性格,絕對會傷害周吉林,親手傷害、以及失去了他的親兒子……當然,我不是天航,我不知道啦(笑)
 
張敖這個型男那是我的菜就是了(笑)默默在阿紅身邊保護她的感覺很棒!
嗯,還有我很欣賞天航為了故事中提到的文物特意去做資料搜集這回事,也許因為自己也會做這種事,同一時間看到很多不做資料搜集的作家吧,忽然覺得有點鼓舞--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在做蠢事(炸)
 
總是,《術數師》是一本我非常、非~常推薦的作品喔!

天航快快出版第三集吧!我等得頸也長了/_\!!!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