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寫的書,是今天剛剛成功看畢的日本作家、乙一的六本中文譯本小說。

2402-483541.jpg  

 我認識乙一是中三至中四的時期,有一位當年的好友好同學(現在是斷了聯絡沒錯)非常迷戀乙一,常買他的書,不過我看了乙一的書《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簡介後因為一點興趣也沒有就擱下了(苦笑)

到了中四下學期的時候,另一位當年好友(現在絕交了)在上課時借了乙一的《ZOO》給我,簡介很悶,但當時的朋友大力推薦下,我看了第一篇短篇《小飾與陽子》。

--我完全無法忘記當時的震撼。

我閱讀時很容易代入書藉的角色,於是就確切地感覺到女主角陽子的悲苦。

故事中,陽子被母親所憎恨,每天遭受毒打和辱待,卻還是抱著對母親的愛而不敢反抗或是訴諸他人;相反,與她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妹妹小飾卻得到母親全部的愛--被抱在手心中寵愛得如小公主,對陽子的態度也時好時壞。

那種落差感的描寫令我對肆意侮辱陽子的小飾痛恨入骨,也就對接下來小飾自食其果的死亡感到更為痛快。 

另一方面,陽子與婆婆和小狗阿索之間建立的友誼和親情也令我感到溫暖,孤獨的婆婆把孤苦的陽子當成孩子來寵愛,令陽子生來首次感到被疼惜的溫暖,到最後當陽子可以得到拯救的時候卻傳來婆婆的死訊,那種震簡直令我拿著書本的手不住地發抖。

乙一的描寫令我無法放下手中那本書,然後我看一直翻著我覺得有趣的故事:恐懼和悲傷交雜的《Seven Rooms》、懸疑又可悲的《寒冷森林的小白屋》、怪誕又荒涼的《神的話語》和令人無奈的《SO-far》。

在多個故事之中,我還是最喜歡《Seven Rooms》和《小飾與陽子》,前者描述了七個房間被禁錮的少女們的恐懼,我一邊看一邊害怕主角姊弟也會遭到不幸,最後姊姊遺留在房間中,為幼弟抵擋變態 的電鋸,犧牲自己囑咐弟弟去救其他人的劇情令我感動且傷感,到最後弟弟想救姐姐卻因為會把電鋸變態也放出來的關係而被阻止……只要一想到在密室中的姊姊將 會遭受的命運我就不由得哭了起來……(沒錯我哭了)

閱畢這本帕,就明白了乙一的特長就是在結尾一口氣把謎底揭曉時令人震撼的能力。

他埋下伏筆的技術非常高明,讀者往往能在故事中找到些許蛛絲馬跡,但到最後完全被嚇到、或是因為真相而帶來了心痛。

 從此以後我就一直對乙一頗有好感,最後呢,在今年的書展中,終於豪花三百多元把他的六部作品都買回家了……(笑)

 接著我看的是《天帝妖狐》,我很喜歡日本的狐狸大仙傳說,所以馬上就被書名所吸引了。

 故事以男主夜木和女主角杏子的視點交替進行,杏子的視點是從與夜木相遇起開始描寫,夜木則是從童年開始描述,逐漸進入他為何身纏繃帶的真相--玩類似 「碟仙」的遊戲,惹上了所謂的「狐仙」早苗,然後以永生作交換,他成了早苗的孩子,身體只要受到損傷,就會變成黑色的鐵塊,最後,除了體型外再也找不到人 的特徵了。

夜木只能一直逃避,他死不去,卻不能被別人發現他的怪異……

他是人,卻想成為人。

夜木與杏子之間的交往令人溫暖,夜木是個好人,所以當阿博的母親拒絕小孩和夜木玩耍時,不禁令我嘆息。

到最後,夜木的復仇令我感到痛快,但看到他那其實不情不願的自白,我卻忍不住哭了。

他和杏子之間的絆被扯斷,兩個被彼此吸引而相依共存的人卻因為秋山而被活生生拆散。

我不敢說他們之間有著愛情,但最起碼兩人之間有著不能捨割的羈絆吧。

夜木靠著杏子才找回一絲人類的暖意,杏子靠著夜木才覺得自己不會與世界格格不入……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充滿溫暖和淚水的故事。

第三本看的,是《被遺忘的故事》。

當中最有感覺的大慨就是《形似小貓的幸福》。

看到刻意避世、與人保持距離的主角、死去的並且沒有形體的雪村以及可愛小貓的互動,雖然在看完故事後會有一種「好一個幽暗少年走向光明之路的故事」 這種感覺,但無可否認的是,在看著這故事的途中,好像有那麼一點,我也被治癒了:在三個不同的形體之中,他們在無聲的日常中建立了羈絆和無形的默契,把孤 獨的主題慢慢從灰暗中扯出來。

《被遺忘的故事》令人傷感,主角因車禍成為在閱讀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像那種動彈不能,目視得到的只有無盡的黑暗,什麼聲響也聽不到,就只有手指頭有知覺的可 怕--就像是你的身體就是一個小牢房,然後你的思想、你的感覺、你的心靈,被困在裏頭,偶然有幾個人來探監,無聲地,捉捉您的手就離去:人生最恐怖,莫過 於此。

《傷》也令人感動,少年間的友情令我落淚,朝戶的純潔清澄得不像這個世界上的人(笑)在主角心中,他就是天使吧,拯救自己的天使。志穗的背叛令人咬牙切齒,卻也明白,她只是無法再接受那傷痕在她臉上的苦難吧。

《瑪莉亞的手指》比我想像中平淡,一直看不懂為男主角會如此在意瑪莉亞,這要一直看下去才明白--瑪莉亞她美得像神,使人不自覺地追隨她。瑪莉亞的死可以說是自食其果,也可以說是主角姊姊的嫉妒而成吧。看後會覺得,人還是別太出眾比較好(笑)

在乙一的後記中提到自己的作品很多車輛讓我一下子爆笑出來從閱讀他的書的心痛和悲痛中解放(笑)

下篇再寫。

 

在我翻看自己寫的《乙一:黑、白、灰(上)》的時候,才發現我忘了寫《天帝妖狐》一書的前作。
那是一篇有趣的學園故事,講述愛吸煙的男主角在廁所中與其他人發展出的友誼以及引發出的一連串事件。
我喜歡男主角,但更加喜歡那兩個愛講廢話的三年級生(笑)最後有關兩人的描寫實在超有趣的,2C金髮原來是以前的事呢(笑)
那個清潔婆婆大慨是以前一個很愛學園的清潔女工的魂魄?(苦笑)為了引出留下大量煙灰的主角而參與塗鴉(畢竟她不喜歡學園被弄髒嘛!),也是一個個性有趣的人吧。
宮下也是個可愛的雙面少女,同學東也是個有趣的人,看這部小說令我內心充滿了暖熱呢!

 
 
我第四本看的乙一小說是他的出道兼成名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我喜歡希望乙一在書中的描寫,他把整個古日本的田原鄉間氣息描寫得活靈活現,也就突顯出藏屍的兩兄妹的突兀。
兩人努力地把書中第一人稱的五月藏起來,但五月卻用一種比讀書更是不關己的平靜語氣說述著自己被殺和藏屍的經過,讀者所感受到的不協調令自己心寒,但此舉 就更加令讀者佩服乙一的寫作功力了──讀者一方面在心中祈求著五月被發現、兩兄妹會失敗、還五月一個公道,但五月的態度卻令讀者覺得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 因為她根本不在乎自己死在好友手中,更加不在乎好友如何搬運她的屍體,她甚至還為好友擔心起來(苦笑)
然後在結尾的真相更加是神來一筆,綠姐姐為什麼在發現阿索咬著五月的拖鞋時仍然毫無表示?原來是因為,她就是綁架小孩的犯人!沒有什麼更能令讀者震撼了!在讀者心中一直是純良、友善的大姐姐的她,竟然是最終的BOSS!(抱歉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
就我的理解來說,綠姐姐是迷戀上小時候跟健長得很相像的戀人吧,她迷戀著健的臉蛋,一直綁架跟健長得相像的小男孩,接著把他們雪藏在冰淇淋工場的冰櫃之中……聽起來很赫人,但細想一下,已經是乙一小說中比較不殘酷的死後處理了(笑)
整部小說中我大慨只有不喜歡彌生這個角色吧,她因為嫉妒而殺了朋友,卻好像一點悔意都沒有耶|||另外她在故事一直在喊「哥哥……哥哥……!」也很 煩|||健這個角色的魅力在於那種邪氣吧,不知道是出於保護妹妹的心態還是什麼,他在得知五月死訊時沒有選擇告訴大人,反而是展現出跟年齡不符的成熟感來 想出各種辦法藏匿屍體。
總括而言,這部小說真的可以稱作名作,雖然說乙一最後發表指這部小說只是他拿來練習打字機使用方法的產物是蠻好笑(笑)


《平面犬》的首故事是《石眼》,一個男生為了尋找有關失蹤母親的事而與同事N先生進入深山,因為受傷和迷路而入住深山中的石屋,遇上傳說中以模仿聲音來令他人回頭看她那雙有著令人石化的眼睛的、石眼。
相對上平淡的故事,N先生最後因為好奇而害死自己,是自作自受罷……婆婆的力量最後竟緣自一張相片,而且石眼的魔力竟然也能傳進相片之中,實在可悲……石眼的正體最後竟然被打碎成灰塵也是可悲,畢竟……那是她唯一的朋友啊,唯一一個她並不想那人死去的朋友!

《BLUE》是一個令人感嘆的故事,也許凱莉把最後的人偶、BLUE做出來是一個錯誤吧。無法融入其他四個漂亮人偶的BLUE還天真地相信可以融入新的主 人家,但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背叛……到最後外表善良內心狠毒的公主竟想到要把BLUE燒死……也是一篇能揭露人性恐怖的故事呢……善良、憐惜BLUE 的騎士最終能迴避被小主人拋棄的可能,也算是好人有好報吧!最後BLUE雖然還是失去了性命,卻是在泰德的淚水下,帶著微笑離去啊!在我看來泰德大慨是有 自閉症吧,不懂表達自己,只懂得破壞,以及想要得到家人的注意。在BLUE救了自己後,BLUE成了他唯一的救贖和朋友。

《平面犬》,終於切入正題了,我看了好久才知道主角是一個女人(笑)鈴木跟乙一其他的主角一樣繼承了跟別人處不來的自閉個性(炸),會動的小狗刺青成了她 生命中不可劃缺的部份,這還蠻有趣的……看著主角不斷刺肉塊都不痛實在很微妙(笑)故事有點諷刺呢:人們動不動就想遺棄寵物、人們對刺青有著偏見。但主角 始終還是主角和家人的關係。疏離得令人側目:對父母用名字稱呼,弟弟甚至從來都用第三人稱來稱呼她。結果,就在一家人中有三人都患癌、只剩下半年壽命的時 候,四人才開始有那麼一點叫作「良好」的溝通,鈴木這才開始覺得失去家人令人悲傷。
最後知道本來是連主角都要患癌,卻是小狗救了她,真的很感動呢,狗狗真的很好♥還有了女朋友和孩子真的很幸福呢!
另外,那個大姐姐大慨是《BLUE》中的店子的「林」吧,她大慨是用了什麼有生命的刺青墨水、跟凱莉用的有生命布料同系列的(笑)
 
 
《暗黑童話》是乙一少見的長篇作品。看名字就知道是恐怖作品了(笑)女主角菜深(正確讀音應該是Nami)常常被我唸成「菜心」(笑)因意外而失去一隻眼睛並失憶的菜深獲得了一隻新的眼睛,怎料這眼睛中有著過往主人的記憶,從而引發出一段怪誕又悲傷的故事……
書本的編排是《眼的記憶》(三木(住田)創作的童話故事)→《暗黑童話》(菜深視點)→《某童話作家》(第三者看三木(住田)和其他人)的次序進行的。
《眼的記憶》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每一隻眼的記憶都烙在眼上,在烏鴉的努力下映在女孩的眼中……到最後烏鴉只能看著女孩因為眼球的痛苦虐待記憶而崩潰死 去……故事中最精彩的是一個伏筆:為何所有被搶去眼球的人都沒有正常反應的「啊!!!」(尖叫或是嘶叫),而是直接問烏鴉取回眼球?那就是因為住間的雙手 能令被他傷害的人都沒有痛覺啊,所以他根本不太知道別人在被他傷害時會有尖叫這行為吧。
《暗黑童話》也非常傷感,菜深在失憶後變成了另一個人,家人、同學、老師鄙視她,不把她當作「菜深」,令她自己也連帶著不認同自己是「菜深」。原本聰明優 秀的她一下子成了最笨的一個;原本外向活潑的她眨眼間就變得內向沉默(又是乙一主角的習性……);原本擅長彈琴的她在鋼琴前連一個琴鍵也按不下去……在換 到眼睛後母親說的竟然是「現在終於有了菜深的樣子了」(汗)雖然在故事的結尾有寫到是因為嚇到了母親所以母親才變成這個可憎的態度,但我想是因為這母親太 望女成龍了吧|||太勢利了,根本沒有理會過女兒的感受,最後含淚探訪菜深才有為她加回一點分。菜深因為沒有半點記憶,所以把眼球的記憶當成是唯一的依 靠,來填補那空空的腦袋和修補那破碎的心靈……她努力希望可以完成眼球的遺志,去拯救相澤瞳,於是來到楓町、遇到那些重要的人……她和砂織的關係令人感到 溫暖呢。無意中,她也靠著眼球的記憶和她的溫柔把很多的人從悲哀的回憶中拯救出來……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覺,楓町的很多人都懷有對已經亡故的人的不捨呢?店 長、潮崎、京子小姐、砂織、舅舅……大家都無法捨棄那已經離去的人,使整個故事彌漫著一層濃濃的悲傷。在最後,菜深恢復記憶了,兩個意識合而為一,「那個 菜深」說永遠不會忘記「另一個菜深」時,實在令我不禁流下眼淚……
《某童話作家》從頭到尾都是在欺騙,那原來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在乙一的精巧編排下,讀者們都相信了潮崎就是兇手,但完全沒想過原來在時間上有差異呢!地 下室的人都不害怕住田,甚至把它當作神或是天使,因為他們都被從疼毒和死亡中解放,在時間上停留。被合成巨大身體的持田和佐間甚至還很開心可以遇上另一半 吧(笑)最後瞳和菜深選擇秘密兩人的存在是對的,被發現了,只會被當成怪物去作實驗、或是被強行拆開來吧?一生一世黏著在一起,也許會更高興。地下室的人 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和住田、和其他人建立了友誼,看持田他倆憐愛地撫摸瞳、跟瞳道別就知道了。
一直看的途中,我都不懂為什麼住田要這樣傷害人類……後來才明白過來:他只是一直在解剖和觀察生命而已,就像是神一樣,想要了解人體而已。
總而言之,這故事是絕對推薦的,整個故事很悲傷,很恐怖,卻從中透露出幸福感,看到菜深和楓町人們的相處,真的……真的好幸福。

在飛機上寫了三千字,那敲鍵盤聲音吵到別人抱歉(苦笑)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