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388377.jpg  

簡介:檢察官韓述意外重遇十八歲那年因為他的不坦白而入獄的舊同學謝桔年,對桔年充滿愧疚的他誤以為非明是他與桔年當年的骨肉,然而在桔年的抗拒下事情逐漸揭露,一個二十九歲女人悲哀的一生以及那不為人知背後卑微卻糾纏了四人多年的愛戀……


在微博上看到的推薦書,看完後久久不能平靜。

故事中我最討厭的是韓述,因為他和我相像--自以為自己對對方很重要,其實你根本連一個配角也稱不上,對方根本不在乎。韓述看了桔年在樹上刻畫的「hs&jn」以為是自己,卻忽略了前面的「x」,「xhs」,小和尚,那個桔年生命中真正的男主角巫雨。他一味的付出,卻在付出中傷害了桔年,盲目地不顧對方的感受。看得我擰眉,卻霎時發覺,其實自己也好不上多少。

老二宿命的我又愛上小和尚。雖然他是桔年的主角,但因為早逝的關係只能當男二號(遠目)喜歡桔年和小和尚之間的絆。淡淡的一同成長,從不開口說明的愛。很多人詢問小和尚到底愛桔年還是陳潔潔,我還是相信,小和尚是愛桔年的,比陳潔潔更愛,因為已經昇華至像親情一般的感情。對陳潔潔是男女之間的愛,而對桔年,也許與枯年同樣,害怕說破了連朋友也做不來。他用生命去愛桔年,為了一個承諾,一個道別,小伙子在意外中終結了他的生命。陳潔潔的敢愛敢恨也是絕讚,寫出了被壓抑下的反抗叛逆情緒,她渴求自由,她為了小和尚也可以不顧一切,這算是害羞的桔年所做不到的。

桔年的童年刻劃得很成功。我喜歡那種淡淡的無奈。喜歡小和尚卻因為他是殺人犯的兒子而不獲准許來往,愛家人卻被家人敬而遠之,甚至到最後也只想到利用她。桔年的人生可悲,也令我反思了一下中國一孩政策下重男輕女的問題,唉。收養了的非明,只能說,韓述說得極對,收養那個人的孩子,這是像桔年會做的事--因為是小和尚的孩子。桔年說,非明的一半是她的劫(陳潔潔),另一半卻是她的魂!看到這一段我悄然落淚,她對小和尚的愛,刻骨入心。

平鳳的副線也不俗套,她是貪財可她卻真心待桔年。韓院長事件更是神來一筆,也許剛看完《喜寶》所以特有感觸,男人終究也怕老啊。唐業是我相當喜歡的男角,他與桔年的對話「我是坐過牢的女人」及「我是喜歡男人的男人」一段非常逗趣。朱小北的率性也很不錯。總括而言這部小說不論是主角四人還是配角都非常出眾有特色,絕對沒有悶場。

最後的結局讓桔年和韓述串在一起我是不太喜歡的。我倒寧願桔年一直懷念她的小和尚,嘛,但韓述或許也能給桔年幸福吧。

大推薦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