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爺爺常買沙炮給我玩。

記得是一個像火柴盒一樣的黃色盒子,拉開來,小小透明膠袋包著一堆沙和白色的沙炮;小時候看著直呼像蝌蚪,白色圓球上面連著一條線好不可愛。

大慨到九歲為止每次到深圳探親,都是住爺爺奶奶的家,我們家裡人叫那兒「306」,在東門,前面是個菜市場,早已拆卸;住的是三樓一個約百平方的單位,三房兩廳,門口正正對著樓梯,我和哥哥蹲在門欄,往樓梯扔沙包,霹靂啪啦地響好不歡樂;有時候一撒整包扔了,有時候又珍而重之一顆一顆扔;每年過年時,一響起那連串霹靂啪啦的聲響,鄰居都會探頭微笑說:「哎您家的孫兒來了啊。」爺爺總是微笑站在我們後面,與鄰居寒暄幾句,然後又遞上一盒盒新的沙炮給我們。

爺爺在世的時候,住在「306」的時間少之有少,就是我到九歲左右他徹底搬出了「306」,我也從那時候開始漸少上內地,通常爺爺都愛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邊跑,偶爾在香港停腳才會到我家小住。

爺爺奶奶感情不好,最有印象的一幕是兩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家,一個拿著鐵鎚子,一個拿著菜刀,由其他親友攔著。那時候我不過四、五歲,長大後才聽說是,爺爺在外頭包養了個「小奶奶」,已刻意分開多個傳呼機來聯絡,睡前還把十多個傳呼機藏在床頭櫃鎖上;我奶奶脾氣也不是蓋的,火火風風地撬開,一不做二不休,往裡面灌水,十多個傳呼機全體報銷。我父家是客家人,爺爺是馬來西亞華僑,會說不標準的粵語,但跟奶奶說話時就是標準的客家話。只聽兩個老人家左一句右一句所有客家髒話都罵出來,還有什麼我跟你拼了、我砍死你……看到這兒,媽媽和遠道從美國回來旅遊的表姨媽把我和哥哥抱進了房內。

爺爺奶奶從頭至尾也沒有離婚。奶奶深愛爺爺,把跟爺爺一紙發黃發霉的婚書僅慎收藏。但對於奶奶,爺爺是之以鼻的。奶奶在我們家族中完全不受歡迎,連太祖母(爺爺的媽媽)都曾說過:「台山這麼多個女人不挑,偏偏挑著個留姑!」(留姑乃奶奶小名)乃至於我,也是自幼對奶奶毫無好感,這個後話。

爺爺過世是在五年前的二月。老煙槍的他患肺癌末期,家裡人瞞著他,只說是腫瘤;我前往探望時他已插滿管子躺在床上,我寒暄慰問幾句後,轉個身跑出病房抱著家父痛哭。「撐不了多久」,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於是他們申請爺爺出院,把他帶回新田的家中,和他過最後一年的新年。爺爺坐在輪椅上,那年好不歡樂;自從因為金錢問題而四分五裂的四兄弟姊妹,非常難得地聚在一起。爺爺共有十個親孫外孫,來了六個也算難得。好久沒那麼熱鬧。我那時雖然還小,卻又不住地覺得悲傷。爺爺那時候已經有點神智不清,卻在過年回家的一刻開始清晰起來。他問我:「什麼時候請爺爺喝茶?」我說:「待你好起來,不單喝茶,陪你去買彩票。」爺爺嗜賭,香港的六合彩和賽馬都愛,每次來香港都會叫我陪他下樓買彩票,但我懶一直推卻,那刻,卻是無比後悔。小孩擠一起和狗兒玩,大人忙碌照料老父,算是彌補了之前那幾年沒在一起過年的遺憾。

後來有一天我在家裡閒著,家母忽然走來我房間對我喚:「你爺爺去了。」那一刻,也許因為是意料中事,我沒多大反應,僅是:「嗯。」家母補充:「還好他撐得過新年;週末回去一趟」我應允,然後開始聽到從家母房間傳來激烈的吵鬧聲--老人家剛逝世,那些如狼似虎的兒女又開始搶功勞分家產找好處。但我通通不理,只是在心裡留了個底,知道那些親戚終究不可信。為了錢,什麼謊言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同樣為了錢,要乞求你的時候什麼恭維動聽的話都能講。

爺爺的遺願我聽過很多次,在他還健康的時候已經曾拉著我說死了要把骨灰撒大海。我當時說:「您老長命百歲。」他「哼」一聲道「百歲了還不是會死」結果他活到七十二,他也對我說過「死也不要回觀瀾。」結果因為一個錢字,因為自私,我爺爺去後火花了,骨灰竟然滯留了在香港的臨時靈堂整整一年。然後竟然未出國前我每年都要回觀瀾的靈堂去拜祭他的靈位。我曾經夢過爺爺。他對我說,不要觀瀾。打後去拜祭他的時候,我都會在心中默念一句:「終有一日我會把你帶出去。

然後每次看到沙炮,我都會想起我曾經有個爺爺,現在家有三老,尚算健康,還好還好。

 

※後話

1. 孤狗回來的,我小時候玩的就是這個,上面寫著「玩具沙炮」的黃盒子啊哈哈。

2. 我沒見過小奶奶,但聽說也是個五十多歲的女人,據稱是爺爺的「紅顏知己」。嗯。

3. 奶奶到現在偶然還是會看著爺爺的靈位發呆坐上半天。有時也覺唏噓。他倆決不是盲婚啞嫁卻弄得刀劍相向。可以寫個故事(筆記)

4. 奶奶出生在二戰時期,幾個兄弟姊妹已經被送走寄養,父母打算拋棄還在襁褓中的她,最後卻捨不得還是抱著走難,就有了小名「留姑」,意指「留下來的姑娘」,後來人老了,就變成了「留麻」。

5. 家族中的男人個個嗜煙嗜酒嗜賭,唉,遺傳不了給我哥卻給了我。每每母親瞧我吸煙都會拿我爺爺患癌這件事跟我講……唉。

6. 大伯姑母和姑姑三十多年來首次同一陣線,就是為了敲詐爺爺留給家父的一塊田,雙方大戰一年下才由家父取得勝利,糾紛期間導致我爺爺的骨灰滯留。為人子女,原來錢比老父安息重要。故此家母每次跟那幾兄妹吵完,都會對我和我哥教育說,你倆要相親相愛。難怪。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