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中帶酸的愛情 - 《朝花夕拾》 亦舒

s1385771.jpg  

簡介:陸宜出生在一個巧克力已經絕跡的年代,每天聽著日漸疏離的母親懷念過去的話語,與連名字也沒有的兒女及沒有感情經常爭執的丈夫一同生活;一次車禍她穿越回五十年前,遇上了方氏糖果廠的花花公子少東方中信,與他展開了一段穿越時空的戀愛,以及尋找自己的外婆與母親過去的蹤跡;迷戀上的,是巧克力的甜味,還是方中信帶來的甜蜜呢?

以前我乾媽(我在香港唸中學時的中文跟美術老師,她對我很好,總是很親切的喚我女兒,我也很黏她愛叫她媽)常跟我說亦舒就這一本最好看,拖了那麼長時間,終於看了。

很多人看朝花夕拾喜歡的都是陸宜,覺得她笨笨的,卻是可愛;時空文化之間產生的差異令人不禁失笑,我個人卻是較喜歡方中信。(我承認我深愛著以此作藝名的某位香港李察基爾…)方中信這個男人,一如現今很多鑽石王老五一樣花心,卻在他和陸宜的互動之間看得出他真心待陸宜好,連人家陸宜的媽媽和外婆都照顧了。

坦白說我看到有些人的評論說這段戀情很表面,就是說陸宜要不是一個人穿越到五十年前也不會發展出這段戀情,不會注意到這麼一個花花公子;但於我看來,這段戀愛,讓陸宜學會了人性;同時,她和方中信之間的感情也是浪漫而富有韻味的。穿越了時空卻被吸引了的兩人,陸宜很遲鈍和被動,卻終於也被方中信感動了,她想留下,但政府不欲,那最少也留下記憶罷……

最後在山丘上方中信的陵墓上寫著的「宜,我永遠愛妳」,事實上,我哭了。方中信英年早逝,卻是對兩人來說最好的一個結局吧。陸宜和沒有感情的丈夫離婚了,而方中信也在失去陸宜的三年後逝世,我相信失去了陸宜的世界,對他而言就像是失去巧克力的世界一樣吧。

我小時候跟熊媽媽同睡,熊媽媽也是個書蟲,特愛倪家兄妹;我在床邊總是能找到衛斯理、原振俠和亦舒的小說(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約五歲已經開始看愛情小說,亦舒那一輩的文筆跟很多現代的小說作家很不同,很簡潔,沒很多精美的修飾,不嬌揉做作,平實而富真實性,尖銳洗鍊,中間卻留了不少的幻想空間;現代的年輕人看得大慨有點不習慣,難怪現在我跟其他自號書蟲的人聊小說,說出來的不是鄭梓靈就是深雪,亦舒這個愛情小說天后的名字,大慨只能從我媽媽那一輩聽到;噢,當然,我是蠻喜歡亦舒的,她筆下的女人大都堅強獨立,大女人主義看得我好爽。

另外看這部小說的一大喜感就是看到「那位先生」和夫人,還有老原!好親切啊哈哈。大推薦的名作♥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