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崙  

簡介:少年梁蕭年幼時親眼目睹蕭千絕殺其父奪其母,自此開始了他破解天機十算、從軍立誓滅宋、浪跡天涯、解救天機等等的奇遇,終從一個江湖小子成長為一個鐵血豪俠,成了江湖上人人傳頌的傳奇「西昆崙」……

前陣子重看了一遍滄月的聽雪樓系列,忽然想起我大愛的昆侖還沒有寫哈哈哈。

會認識鳳歌,是因為一位我仰慕以久的書蟲朋友,這是他一年前推薦給我的書,我花了一個星期把六集一百多萬字啃完,的確是一本佳作。

與滄月的動漫風少女武俠不同,鳳歌的文字是紮紮實實的古代武俠,文筆流暢而爐火純青,令我有種看到金庸和喬靖夫混合的感覺(個人意見)

作為鳳歌《山海經》系列中的「山」,《昆侖》給我的感覺就是氣勢磅礡,從拔地而起的山群中我找到了江湖情長與恩怨情仇,波瀾壯闊的宏大世界觀也令我欲罷不能,翻開十餘頁已經停不下來。

從前傳《鐵血天驕》至終卷《天道卷》,前傳的男主角梁文靖讓我想到了郭靖,前傳的女主角蕭玉翎亦讓我看到了趙敏和殷素素的影子;本傳男主角梁蕭的悲劇亦令我想到了張無忌,後來看了看百度補充資料,才知道這故事是以《射雕英雄傳》為構想藍本,難怪故事中金庸味甚濃,全書亦可見得甚受金庸影響。

可這絕不是抄襲。鳳歌高明的地方是我看得到他自己的特色,一種「鳳歌的味道」。全書對數學的精確運用令人嘆為觀止,精彩絕倫的百萬編排令人敬佩作者對故事的控制之高明,武功招數與對決也絕非隨手拈來,用字的精準絕對看得出鳳歌下了多少苦功。

故事情節曲折,卻多方面的兼顧了歷史、情愛、武俠和文化的範疇,每個伏筆都有詳細運用,情節絕不馬虎俗套。梁蕭的傳奇深深的震憾了我這個小讀者(羞)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梁蕭這個主角,他的悲劇命運造就了他性格上的矛盾,愛恨分明看得我牙癢癢有幾回想扔下不看,他的聰明亦使他一生孤獨,我說的是心靈上的孤獨,在同一個時代並沒有人能理解到他目光之遠大,這亦是梁蕭人生的悲哀。但無可否認鳳歌筆下的梁蕭確實是一代英雄人物,一個人人傳頌的「西昆崙」傳奇。

少女心的我當然也有著眼在情愛方面啦(笑)雖然好像網絡上大家都比較喜歡柳鶯鶯,但我就是喜歡花曉霜。曉霜的形象接近「神仙姐姐」一型的,喜白衣,高潔清雅擅醫術,是個我見猶憐的弱質女子。正常我在一般小說中都討厭這種只能由男人保護的姑娘家,可比起機智聰慧且美艷的柳鶯鶯,曉霜純良的外表下堅強的心志卻吸引了我。故事結尾梁蕭與曉霜共結連理,在《滄海》亦提到了他們誕下了兒子飲霜,而飲霜再生下了思禽。我個人認為梁蕭愛的始終是柳鶯鶯,對曉霜兄妹之情更濃,曉霜不知不覺己成為了他的責任。《滄海》中提到在梁蕭死後他要求把一半的骨灰與鶯鶯合葬就已能表達出他雖生前無法與她在一起惟願死後能陪伴她的心思。不過作為喜歡曉霜的人呢,我覺得梁蕭在世時能夠帶著曉霜一起走已經很對得起讀者們了(泣)而阿雪雖然悲慘,但若沒阿雪的慘死就沒能推動故事以後的發展,阿雪姑娘,一路好走(揮手)

雖然我很喜歡《昆崙》可我真的遲遲無法完成《滄海》。也許是《昆》一文太驚艷,再看到《滄》我就無法完全投入。《滄海》我大慨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抱歉(跪)可幸的是《滄海》與《昆崙》有連結的地方不多,我看了其中對於《昆崙》的後日談補完就滿足了(拇指)總括而言喜歡武俠小說的朋友,這部我很推薦。世界觀宏大且歷史代入感高,雖然算術的部份總令我看到頭暈但除卻這部份全書情節高潮浪起絕無悶場。主線劇情豐富而副線伏筆回收率亦極高。喜歡金庸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這部小說。

arrow
arrow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